聽說有人擅自要將師大夜市改名為南村落

by Wraecca on August 4, 2007

近年來師大夜市改變許多,甚至還在二手書店「舊香居」裡頭看到有人私自要將師大夜市改名為「南村落」,甚感錯愕。

師大商圈快要有新名字了。
作家韓良露與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聯合催生的「南村落」,在師大路八十巷十號誕生了。

韓良露表示,希望透過南村落未來的努力,師大商圈可以換掉這個過份商業化的名字,而以南村South Village的面貌問世。畢竟對所有在這一帶居住、活動、玩耍的人而言,位居台北市南區的這塊充滿人文氣息與波希米亞藝術風味的地方已經越來越有紐約東村East Village的味道了。

E你個老母,師大夜市對我來說就是師大夜市,什麼南村,埽死威裡舉,老子英文不好啦,真是一群任性的文藝中年。師大商圈這名字的確是有些商業的味道,但改名為南村落難道不是另一種行銷包裝?我承認,「南村落」看起來的確比較多了那一丁點想像。喔、不行,我快吐了,尤其是看到這篇描寫師大夜市(韓小姐稱之為南村落)的文章,人與人之間對同一件事物的認知落差真的可以大到很誇張。

早市後,可以到一大早就開門的義式咖啡店Trobetta去喝一杯手搖冰咖啡,這家被我稱為義大利小歇的地方,咖啡的味道和我在義大利大城小鎮的市場、小店喝到的冰咖啡一模一樣,在這裡咖啡並無任何人文、哲學、藝術或革命的附加意義,咖啡就只是咖啡,是生活,是飲料,單純的好喝。

有時,我會在中西美食二樓的露台上,對著繁茂的九重葛,吃著嗜辣的我灑上好多的Tabasco汁的墨西哥早餐,這裡週末我是不來的,因為會大排長籠。

早上散步的遠時,會經過溫州街台大教職員的日式平房的老宿舍區,經過殷海光、臺靜農的故居,想到有一回北大的教授友人來訪,在大雨滂沱中,對方聽我提起殷海光故居,執意要冒雨瞻仰已成荒園之所。真是文人之心。

南村還有梁實秋故居,在離我家不遠的雲和街上,日式老屋的屋瓦已成破落的窟窿,我散步時經過這裡時想著若老屋若修復成雅舍書齋該有多好。散步時我最喜歡的地景,是浦城街上老樹爬藤蔓生的石牆,如此強韌的生命力的叢結,後來我在構思「南村落」的圖騰時,自然就選擇了這個意象。

不做菜的日子,南村有許多可以打食的地方,譬如說去帶著大白狗一起賣披薩的瑪莉珍,吃手工的瑪格麗特或四種乳酪披薩,或者去愛畫畫的女人開的鹹花生吃簡單的早午餐,聽許多喚起我青春鄉愁的音樂,我是屬於鹹花生的午後客人一族的,可以一人獨佔一張大桌子寫稿看書辦事,完全自在如在自家書房中。

住到南村後,偶爾午後不在外打混時,會賴在家中午睡,伴著我入睡的音樂總是蘇州彈詞或泉州南管,悠悠忽忽躺在客廳上的沙發入眠(最舒服的午睡總是在沙發上而非床上)。

要不是我學過速讀,這樣有格調的文章還真看不下去。韓小姐十足享受著師大商圈(南村落)的生活,而我這十幾年來也是,但我不是文人,剛看完三百壯士的我現在非常想從軍去。

我從不去師大的咖啡廳因為太貴,而且我不知道有事為什麼不回家談卻非得去咖啡廳蹉跎掉一個下午,我實在是超級沒文化。中西美食Grandma Nitti’s Kitchen只吃過週一到週五早上十一點之前的一百五特餐,住在溫州街的國中同學他老媽曾經為了抗議腳踏車太常被偷而上了新聞,我也曾為了看到一半的長篇漫畫而冒雨跑去皇冠漫畫店租回剩下的十幾本,真是宅男之心

有誰住在師大商圈我並不清楚,但是之前在師大商圈(南村落)裡頭的某間美容院親眼目睹網路名人kikilala還是kilakila的男朋友,這恐怕比看到梁實秋先生本人還魂還令人震驚。在離我家不遠的古亭國小的圍牆邊,曾經在國中時期和友人決心戒掉a片而把光碟一片片的沿路灑在那時還沒有圍牆的古亭國小後門柵欄的草叢之中,不知有多少小朋友受惠。如此動人的雄性意志的傳承,後來我在看到逐漸長大成人的小朋友之時都會有種莫名奇妙的成就感。

我喜歡吃pizza,可是師大商圈(南村落)的kiss pizza早已收攤多年,更別提特里義廚的義大利麵和慶豐號的花枝羹炒麵了,說到這我都不禁懺然淚下。

自從賣甘蔗汁的小發財車主人帶著他的白鵝一起在黃昏上班後,黃昏漫步時我總是不會忘記去和白鵝打招呼,這隻鵝是最認同南村是村落的生物,自在的在人行道上踱步,天天看鵝使我開始不吃最愛吃的燻鵝肉了。

南村的黃昏有些蠢動,Vino Vino前的棕櫚樹已經成為村落約會的地標,常常有各種老外坐在人行道上喝啤酒,小孩和狗在公園遊樂場玩,Vino Vino那隻得皮膚病帶著白頸圈的大白狗鬱卒了好幾個月,只能在旁不安地扭動身子。

有的晚上,通常不是週末,我會去blue note喝一杯Single Malt,聽一會爵士樂,想起我在二十幾年前東京高田馬場的早蹈田大學附近聽爵士樂的往事,還有紐約的Village Vanguard和倫敦的Ronnie Scott,爵士時光一直是夜之殿堂。

不知從何時開始,師大路夜市口每週五晚都會有流動搖滾樂團在那演唱,聚集聽音樂的人還不少,這裡也許可以成為日後南村街頭表演節的固定會場,是南村小小的春吶。

深夜的南村,慢慢地又沈澱了下來。夜市人少了,只剩下一些夜貓窩處在柏夏瓦小咖啡館裡聽世界音樂喝越南咖啡,鹹花生的夜充滿狂野的青春荷爾蒙,morelax是南村超級吸煙室,深夜兩點抽煙的年輕人都埋著頭在打電腦,很少人互相交流,這裡是南村的虛擬村落。

甘蔗大白鵝不稀奇,最特別的還是那賣香腸的極度種族羞辱-在香腸攤旁邊養了一隻小豬。每逢週五才有機會看到牠是不是跟著拖下去給宰了。

住在BlueNote、地下社會、河岸留言和The Wall這附近實在是爽翻天,可是幾乎沒有人願意陪我去BlueNote。

其實深夜的師大商圈(南村)才好玩哩,在好幾年前師大路隔壁的泰順街上,我們曾經因為夾娃娃夾到火氣上來而行使暴力的將裡頭娃娃全給變出來,開玩笑,暴力魔術不是白練的。靠夭,我會不會被逮捕啊?各位看倌,這只是在變魔術,有看過Criss Angel的穿透魔術吧?

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屁話那麼多,其實師大夜市變成南村落也不會少一塊肉,我比較關心的是服飾店攻佔小吃攤的速度是否越來越迅速了。可是服飾店又會聚集女孩子,這真是痛苦的取捨。如果把師大商圈的名字變成南村落就可以毀滅服飾店又不流失女孩子的話那我絕對贊成。

其實我覺得這個行動不錯,可惜文藝臭味實在太濃了,像我這樣的野人很難靠近。有興趣的可以去他們網站看看。

南村落

108 comments

南他老母的老母…

還是師大夜市有感情多了…

這年頭真愛改名

by Nautica on August 5, 2007 at 1:29 am. Reply #

Kiss Pizza其實是轉戰到寶慶路遠百地下美食街,
女老板Jane依然活力十足,
不過距上回拜訪,已超過半年之久,
倒不知她的近況如何,找時間再去探一探。

by Danny on August 5, 2007 at 3:44 am. Reply #

Nautica,乾脆來弄個投票好了,師大公投。

Danny帶來的真是好消息!那有沒有人知道特里義廚的廚師現在人在何方?我為了尋找他的蹤跡、每逢義大利麵餐廳都會進去用嘴巴找人,但從未有所收穫。

真是吃不到的最美好啊。

by Wraecca on August 5, 2007 at 9:34 am. Reply #

唉!新來的我問個蠢問題,要訂閱一般部落格只要在FIREFOX的網址欄右邊的橘色小ICON點一下就可以了,可是這個部落格我怎麼點都不理我捏,請問一下到底是怎麼橋比較好定?

by 林四九 on August 5, 2007 at 12:50 pm. Reply #

唉!
我搞懂了,那沒事了,呵

by 林四九 on August 5, 2007 at 12:52 pm. Reply #

ㄟ,真的耶…你可以先試看看:請點這裡,真糗啊。

by Wraecca on August 5, 2007 at 12:56 pm. Reply #

天哪,韓老師看到的師大夜市跟我所知的是同一個嗎?或說我記憶中的師大夜市已經如亞法隆島一般,隱入迷霧之中了呢 ?!

by FoolFitz on August 5, 2007 at 5:32 pm. Reply #


這些自以為高尚的不爾瞧亞
繼馬英九搞死圓環市場 龍山寺夜市 等等傳統市集 還要繼續嗎 饒了台北吧

by 貓手 on August 5, 2007 at 10:23 pm. Reply #

就讓這些文人去搞吧,高興就好
的確這年頭愛改名字的人太多了,多到覺得有點不切實際
這「南村」聽來文質氣息重,但相較於「師大夜市」四字,卻少了令人熟悉的味道

對我來說,師大夜市就是師大夜市
我懷疑南村會有幾個人認同

by Hendry on August 6, 2007 at 12:13 am. Reply #

說來說去,還不是因為韓小姐跟趨勢基金會,想要花錢搞名聲啦
真不知趨勢是不是防毒賺太多了,要急著避稅
拜託大家花錢時,不要把好東西搞的不倫不類

by Joke on August 6, 2007 at 12:34 am. Reply #

唉~不倫不類,
國外的文字在用法上跟中文本來就完全不同,
想用國外的語法來命名,我倒是覺得他不是中文太差就是英文太差~

by knift on August 6, 2007 at 12:47 am. Reply #

蠻贊同的

文藝中年真的很多都吃飽沒事= =

師大夜市就是師大夜市!!!!

by clearclear on August 6, 2007 at 2:07 am. Reply #

這邊有很多討論: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673770

by mingwangx on August 6, 2007 at 2:17 am. Reply #

Kiss Pizza陽明山上也有分店

http://tinyurl.com/3djgjx

by 批薩好耶 on August 6, 2007 at 2:24 am. Reply #

住了20年的師大夜市,事實上,在陳XX當市長的時候,就已經把我最喜歡的夜市給毀了…
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堆賣著小東西的攤販…
我的黑松大飯店勒?還有超大蚵仔煎以及台北夜市最好吃的藥燉排骨勒???

很多人吃師大夜市的滷味..現在還是每天大排長龍..
可是還有多少人知道當初只是一台摩托車幾個鍋子出來賣的時候,那真正的美味…從開店之後很快的就消失了

大碗公牛肉麵!不見囉!!

by 殺手的童話 on August 6, 2007 at 7:50 am. Reply #

樓上的… 大碗公… 不好吃XD。雖然我只住過那邊兩年~

by 八雲 on August 6, 2007 at 9:35 am. Reply #

雷諾瓦拼圖還在吧?

by 路人乙 on August 6, 2007 at 9:55 am. Reply #

師大夜市就是師大夜市
南灣就是南灣
師大夜市改成南村落
那南灣改成師大灣好了
台南改成台師大好了
改名有那麼好嗎?
要更南邊的村落,不會去貓空?

by jay on August 6, 2007 at 10:01 am. Reply #

雷諾瓦拼圖還在。

大碗公是我老婆的回憶啊~有人知道大碗公搬去哪裡了嗎?

by Johnson.Wang on August 6, 2007 at 10:40 am. Reply #

路過,損失一地疙瘩…
我以前對中研院的朋友老愛說他們窩在山豬窟就覺得煩,中研院就中研院,俺聽了又不會驚艷的「嘩!」,不知道在自以為含蓄個啥?

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連波希米亞都捧出來了咧~真「偽」。
文人之心?我比較想研究文人之屁…
啊,還是好噁心好噁心!

by 嘎閥 on August 6, 2007 at 11:10 am. Reply #

有南村落,那有北村落嗎?

by 那個 on August 6, 2007 at 3:16 pm. Reply #

名字是自己叫爽的
就像我也可以改名字叫做林志玲
問題是別人眼中的我
本質還是szu
“認同”這件事情還是要看大家啊
大家應該還是會叫師大夜市吧
畢竟你跟人家說”南村”
人家不知道你說的是哪裡啊

對了這件事情的首末究竟如何?
有空請來我家看我的作品吧

by szu on August 6, 2007 at 4:04 pm. Reply #

講到「南村」
我只會想到現在改名叫信義公民會館的四四南村…

文人雅士的胡捧瞎掰雲山霧罩只能說
服了氣了…
韓小姐有韓小姐的回憶
我也有我的回憶呀,
為什麼要拿他的回憶取代我的回憶?
真是娘的好呀~~~

by 藍色狂想曲 on August 6, 2007 at 4:29 pm. Reply #

很久以前小弟我說了一句”專業素養越高的人往往與現實脫節”
結果被鞭的無地自容

現在再看到這個南村…誰能告訴我這個老粗
光東西南北就能提升文化素養嗎?

by 夜行之翼 on August 6, 2007 at 6:01 pm. Reply #

那邊說的越來越熱烈了: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673770#comment_103192

by 小方 on August 6, 2007 at 6:39 pm. Reply #

亂(七八遭)感性的假文人,不要再搞了!
就牽著你的狗去散步吃咚咚就好…拜託!
師大YES就是師大YES…。
饒河YES or 士林YES要不要改稱西村(west village)or含村之類的
yo….我也會寫英文呢!還有08/01偶也剛從NEWYORK city回來呢!

by Anonymous on August 6, 2007 at 10:52 pm. Reply #

你好:
亂(七八遭)感性的假文人,不要再搞了!
就牽著你的狗去散步吃咚咚就好…拜託!
師大YES就是師大YES…。
饒河YES or 士林YES要不要改稱西村(west village)or含村之類的
yo….我也會寫英文呢!還有08/01偶也剛從NEWYORK city回來呢!

by 感性的假文人 on August 6, 2007 at 10:53 pm. Reply #

真是噁心之至的東西啊!妳韓良露和趨勢大老闆一起開家店,叫什麼店名都好,可是憑什麼主張把你的店名代替師大夜市?師大夜市商業氣息濃,妳開的用來賺錢的店的店名就沒有銅臭?

Joke罵得好,這根本只是韓良露賺錢加上趨勢避稅的玩意兒罷了。

土地的名字,承載了無數人的共同生活記憶與歷史,任何粗暴的、任意的更名,都是對這些集體記憶的抹滅,不管是來自於國家機器,還是出自假文藝、真資本家的藝文腔。

by KarlMarx on August 7, 2007 at 2:31 am. Reply #

聽說有人擅自要將師大夜市改名為南村…

師大夜市對我來說就是師大夜市,什麼南村,埽死威裡舉,老子英文不好啦,真是一群任性的文藝中年。師大商圈這名字的確是有些商業的味道,但改名為南村落難道不是另一種行銷包裝?我…

by www.push-reporter.com on August 7, 2007 at 10:32 am. Reply #

疫情通報

怪物中國社會在變,人類被人獸牛狗雜種怪物交叉傳染到變異狂犬病和瘋牛病病毒,變異退化,

繁殖到第三代牛狗特徵顯露可怕,大都象侏儒,或者骨胳亂長,

淺顯區別在分泌牛、狗氣味、長狗牙等等。

人類被怪物中國政權勢力和腦電波雷達設置太多不安定的因素及困擾(例如:邪教法輪功練習者、美國9.11慘案),

被外在發生的表面事物所吸引,

導致人類時代滅絕!

黃慧傑.龍香(姬昌)

by 黃慧傑 on August 7, 2007 at 1:57 pm. Reply #

讚啦,雖然我的年齡跟那兩個查某差不多,但是我很看不慣那些小的時候為了功利而與時代脫節,老了卻想要引領潮流的老屁股。

by sean on August 7, 2007 at 5:04 pm. Reply #

名字根本不是重點,叫啥有什麼關係呢?
請問現在誰會改稱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
叫新公園的恐怕還是比叫二二八公園的人多!

by et on August 7, 2007 at 10:10 pm. Reply #

我覺得他們最大的敗筆是在於那篇韓小姐描寫師大生活的文章,實在太噁爛。

很意外的是一面倒的反對,若有欣賞南村落的文人雅士也請不吝指教。

by Wraecca on August 8, 2007 at 10:55 am. Reply #

韓小姐其實最著名的行為不是改名,
而是怕別人不認識她,她講話的音量足以吵醒方圓五百里的貓

南村落最不可思議的聽說是,帶你去散步也要收費,不知道是有推輪椅服務,還是有伴遊女郎

by wonderaround on August 8, 2007 at 5:02 pm. Reply #

偏偏南村落裡面的隔音效果太差
聲音真有如雷貫耳般的恐怖

by wonderaround on August 8, 2007 at 5:03 pm. Reply #

8/9下午四點,趨勢科技基金會的另一個組織要辦網上記者會
有良知的鄉民們,去表達一下我們的想法吧:
http://www.flow.org.tw/P3.html

by RJ on August 8, 2007 at 9:15 pm. Reply #

To RJ:
若水和趨勢文化基金會是不同的組織
雖然都和趨勢這家公司有關
關於本文討論議題,應該是後者主導
可能在相關網站或透過e-mail表達較好

若水是最近成立的,我也是看新聞知道
趨勢文化基金會則是看到南村刊物出現才知道

by angelsmile on August 9, 2007 at 12:46 am. Reply #

大家別再罵了啦,聽說南村落已經”葛屁”了啦,

韓大師已得到報應了啦!!!

by jimmy on August 9, 2007 at 12:52 am. Reply #

葛屁? 怎麼說?消息何來?

by RJ on August 9, 2007 at 1:00 am. Reply #

Wraecca,
如果你不嫌棄,我可以陪你去Blue Note聽爵士
呵呵…

by angelsmile on August 9, 2007 at 1:06 am. Reply #

好像留言都沒成功……

by angelsmile on August 9, 2007 at 1:08 am. Reply #

「南鳥之村」,真的滅亡了嗎?(放鞭炮★★★★★)

這位韓小姐真的很變態,一定要大家跟她”一起生活”嗎?
他家老公朱立安,可能無法滿足她的「雙唇旅行」

by 南鳥博士 on August 9, 2007 at 8:25 am. Reply #

angelsmile真不好意思,留言救回來了。當然不嫌棄囉。

啥,南村落滅亡了?我還沒去過咧,太迅速了吧!我還想要花錢請人帶我散步哩。

by Wraecca on August 9, 2007 at 11:41 am. Reply #

罵得好,罵得好。
太爽了。給各位拍拍手。
在下偶也素混師大夜市滴。
頂好旁邊巷子進去的皇冠漫畫竟然收了,
~嗚….泣!

還有人以為拍黑白照片就叫藝術。
哇咧我呸。

by Ki-one on August 9, 2007 at 1:55 pm. Reply #

您好,我是唸社會科學系所的研究生,我是文化人,我們系所關心少數族群,重視本土文化,找回文化價值的同時,也批判一切都以「錢」為目標的重商主義。

別以為我是來護航的,事實上我覺得你罵得很對,那篇文案讓人實在看了很噁心。不過有件事情可能要澄清一下,那就是「那些人一點都沒有資格稱為自己是文化人」。

他們都是「商人」,假藉文化的名義進行行銷之實,打著文化的大旗,其實是要叫你進來多多消費、叫商家提高投資比例、炒作地皮價格。

他們是「商人」,不是文化人,他們盜用我們文化人的名義,到處行銷、包裝、斂財。什麼是文化?他們一點也不關心。

傳統技藝逐漸沒落,什麼時候看到他們站出來為傳統文化講話過?樂生爭議,我們有在任何場合看到他們嗎?(不論支持或反對,至少要「關心」)

還有不要忘了最近的「水蜜桃阿嬤」!!這都是商人的真面目!!

奇怪,真正的文化人,不是應該要找回傳統文化的價值嗎?「波希米亞藝術風味」?莫名奇妙!!隨便找一個洋化的名字就想要來炒作,自以為很有格調,波希米亞跟我們的文化有什麼關係?難道我們被中歐、南歐國家殖民過不成?

by Stigmatas on August 10, 2007 at 5:43 am. Reply #

寫的真好…..

另一知名格主在發起改用Norton..
我想我會跟進

by Candy on August 10, 2007 at 10:13 am. Reply #

Ki-one,那家皇冠風水不好啊,之前好像是網際爭霸戰,明明挺熱鬧的也收掉了。

Stigmatas,你說的不錯,可惜身在這圈子之外的人難分真假。在下孤陋寡聞,韓小姐的大名敝人是第一次聽到,商人行銷本是天經地義,是我大驚小怪了。慚愧啊!

Candy-什麼!?您的發言我看的滿頭問號,可以留個連結嗎?

by Wraecca on August 10, 2007 at 11:23 pm. Reply #

回版主的話:
南村落是趨勢軟體基金會的產物
趨勢是賺網民的錢,但是到目前為止,無視於網民的反應
(南村落並沒有前面Jimmy說的葛屁的跡象)
所以某知名科技部落達人發起防毒軟體改用Norton…

by Candy on August 11, 2007 at 11:19 pm. Reply #

W大大,
網際爭霸戰好像是皇冠隔壁的路口轉角下地下室那間哩?
應該素還在喔。我每次在那間皇冠看漫畫看太久,
都會下去借廁所,店員都會很阿殺力的說ok。
(而且那間廁所裝潢很棒,可能是前代夜店留下來的?)
很多漫畫店的廁所都要跟櫃台拿鑰匙。
那家皇冠的廁所是開放式的;但有時會排隊….

夜市裡有好幾家漫畫店,
可能是競爭激烈,
也口能是租約到期了。

by Ki-one on August 12, 2007 at 3:20 pm. Reply #

韓小姐該做的不是幫師大夜市改名
而是減肥
把夜市改名為村落,並不會讓夜市食攤生意變差
當然,也不會讓韓小姐成功減肥

by 北欺村 on August 13, 2007 at 4:12 am. Reply #

Candy,真想看是哪位科技部落達人。話說我在Windows都用AntiVir。

Ki-One,我不是大大,我是弱雞!

你說的那家應該是概念館,少數我不常去的網咖卻也是這附近唯一生存下來的網咖。以前概念館隔壁也就是之前倒掉的皇冠有一家叫作「網際爭霸戰」,那時候的價位還是一小時七十幾塊的時代。真是土匪啊!

北欺村,你這是欺負胖子嘛!

by Wraecca on August 13, 2007 at 5:22 pm. Reply #

台北市的古蹟、本土文化被這些政客搞的一塌糊塗,特別是國民黨,摧毀台北市的本土文化不遺餘力,痛恨這些政客。

by shaman on August 19, 2007 at 5:28 pm. Reply #

我倒覺得搞破壞是國民兩黨可以攜手合作的空間。

by Wraecca on August 20, 2007 at 2:27 pm. Reply #

= = 那家皇冠就我所知他是屋主自己開的 他會關是因為真的被白鹿洞搞死了 所以才收了 (消息來源就是 偶可是跟他們裡面的小姐混超熟陪他們打烊聽來的)
回正題 俺可是住在60巷那棟平房住了1X年了雖然前陣子搬走了 也不知哪來搞各南村落 真是各披著文人皮的商人阿 好各韓小姐 不要把你那該死的回憶拿來抹滅我的回憶 滾遠點
(話說 那棟平房 師大想把他申請提報古蹟耶 因為拿不到手上)

by ALLEN on August 20, 2007 at 5:53 pm. Reply #

[...] for Wreacca[zh], who has lived in this area for more than ten years, it is another story. He points out, [...]

by Global Voices Online » Taiwan: The Gentrification of Shih-Da night market on August 20, 2007 at 10:48 pm. Reply #

圓環夜市,被國民黨毀了…我可憐的圓環夜市…

by shaman on August 21, 2007 at 9:23 pm. Reply #

我剛剛跑去那個”南村落”網站看看,好像是在形容國外的某個地方,跟師大夜市根本沒關係,我跟我的老婆三不五四從約會到結婚都會去那,不是排隊吃滷味,就是去吃其他攤販的東西,為甚麼在介紹的文章裡看不到我常去的夜市店家,取帶代之的是一些異國風情的店,難道台灣的文化這麼的不可取,國外的風情才是香的嗎?真是讓人很難苟同,真是讓人心痛.

by rainbowsix on August 22, 2007 at 9:45 am. Reply #

再怎麼樣, 南村落也該是”景美夜市”啊, 韓小姐把景美放在哪裡了, 真的很過份!

另外, 我朋友說 南村 起碼要到六合夜市

by 真正住南邊的人 on August 22, 2007 at 11:54 am. Reply #

If you want the East Village, move there instead. Don’t mess with the established name the locals go with in some self-aggrandizing, pseudo-culture, bone-headed self-promotion. That’s why I hate these lifestyle, leisure, travel writers who think they know better.

by cobranacho on August 22, 2007 at 12:05 pm. Reply #

先向Leonard的專業譯稿致意。

@ALLEN,經你一說我就想起了那家皇冠的某位可愛小姐。嗚呼!

@rainbowsix,我最近發現師大夜市幾乎沒有一家正常的便當店。

@真正住南邊的人,從文章裡看來,這位韓小姐可能長居國外,您就別見怪了。

@cobranacho:At least they know better than me.I live in here for more than 10 years,but her description really confused me.Do we live in the same place?

by Wraecca on August 22, 2007 at 12:50 pm. Reply #

今天看到新聞, 上了南村落網站, 那裡沒法發表回應, 所以我根據他們網站的 email 發了信給他們。以下是我寄信內容:

====
敬啟者,

今天看新聞才知道韓女士想要把師大附近以她自己的印象, 改名為南村落。

我於民國74年進入師大, 畢業後教書, 又出國唸書工作後又回台; 每次出差去台北, 一定還會去師大週圍繞。一方面我會驚奇師大附近開了那麼多異國風情的小店; 但真正吸引我的, 還是師大夜市的滷味, 小吃。

韓女士內心要稱為師大週圍(對我而言, 不是商圈!)為南村, 我個人無所謂。但請不要自以為風雅, 把內心的意象投射出來, 還要別人接受。

在大學附近, 因為學生眾多, 通常會有夜市產生. 連帶店家的林立, 如公館夜市, 師大夜市, 清大夜市; 韓女士只在師大附近住個一年半, 就覺得她的想法可以代表師大學生的記憶? 就可以代表週邊人家的的生活?

對於韓女士, 她的格調, 讓她只注意那爵士樂, 咖啡館。對我而言, 雖然現在經濟較為充裕, 但我也是只注意到夜市裡的那小小亂亂的小吃, 熱呼呼的, 湯汁直流的, 這就是師大夜市! 為何韓女士只看得到”師大商圈”? 只注意到”商圈”, 然後還要用另一個商業化的名詞來包住這師大商圈?

南村, 風雅在哪? 師大夜市, 又有何不可? 心裡有商業化, 才會每件事都以市儈的角度來看。個人對韓女士的看法, 深不認同! 所以發信回應。

by Alfred on August 22, 2007 at 12:59 pm. Reply #

今天人家找來聯合報當打手嚕
還說她的美食教室之類的活動場場爆滿哪
還有居民說
要不是她的帶領
自己也不會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南村”喔


其實師大就是一整區供應學生吃穿用的店家嘛
幹麻一定要說的那麼神聖和靈性????

by szu on August 22, 2007 at 1:01 pm. Reply #

看這些評論爽極了,真他媽受不了這些布爾喬亞式的鳥文人。他媽的,只不過耍個筆桿裝風雅,談什麼美食,自己吃的那麼肥,還要開美食課,那些去上課的大概都希望吃的和她一樣肥。

真他媽的,老娘在紐約、倫敦都待過,寫那些狗屎只能讓那些附庸風雅的假企業家、假文人自慰一番。我他媽的,想吐。

現在企業和政府單位都被一些會炒作的文人佔據資源,搞錢。別指望他們提升國民文化水平。我看他們也沒什麼真格調。

by siren on August 22, 2007 at 2:04 pm. Reply #

從早開到晚深夜一點還不打烊的皮膚科,真有這麼多人有皮膚問題嗎?
==================
從南村落網站的文章中看到這句話,不知寫這一段話的用意為何,是覺得那些人去看病是看假的嗎?殊不知現在的人壓力很大、工作繁忙,皮膚狀況就特別多,像我就常因皮膚狀況很不好而常去皮膚科報到,也有人去皮膚科是要美容皮膚。我知道是指哪家皮膚科,因為那家皮膚科我也常去。那家皮膚科本來是開在板橋,在板橋很有名氣,直到多年前板橋發生重大瓦斯氣爆事件,醫生的診所及家不幸被波及,又因兄弟等之故,所以就搬來師大開業。當初皮膚科搬來時,我是不知道那家皮膚科之前是很有名,只看到一家新開的診所,竟然很快就有很多病人去掛號,等住板橋的朋友解說後,這才解決我的納悶。會來掛號的人,很多都是不是住附近,常聽到掛號的人是從外縣市來,甚至有人遠從台南、高雄等處慕名而來,加上醫生的醫術不錯,掛號費又不貴(但特別美容的療程就另當別論),所以造成掛號的人特別多,以我的經驗,當天要掛晚上的診(診所規定掛號只能當天),只要早上10點以前沒打電話去掛號,之後去掛號,必會排到凌晨一、二點才輪得到自己,所以診所在凌晨一點多還開著是常態,沒什麼好驚訝!

這年頭愛改名的人特別多,我現在只要看到有人提議要去改地名,就從心中反彈,也覺得要改名的人是沒事找事做,一點都不瞭解市井小民的心聲!

不喜歡有人只在師大住一年多,就隨便妄下評論。更不能接受有人在不完全瞭解當地的特殊性及發展變化的情況下,只因自己的意識形態,就提議要改商圈名稱。

「師大商圈」意為圍繞著臺灣師範大學師生需求及附近住家所自然衍生的商業活動。同理,不遠處的「台大商圈」也是如此意義,其他的商圈也同理可證。

很多商圈的名稱都跟隨著附近最顯著的建築或特殊的地理環境來命名,而不是憑空想像而來的。像講「師大商圈」,大家就知道那是指台北市的臺灣師範大學那週遭;講「台大商圈」,大家就知道那是指臺灣大學及公館那附近的地方。一旦「師大商圈」改名為「南村落」,就完全無法顯現出名稱與當地特性的關連性。

要是將來台北市政府一味聽從那些提議改名的人的建議,真的將師大商圈改名為南村落,但保證不久以後,南村落這個名稱必會變成「南村落商圈」,其商業化的氣息,絕對不可能因為改名就消失。只差在改名後,提議改名的人可自我安慰說那個名字很有文藝氣息。(但在我看來,完全不覺得「南村落」這個名稱有什麼好!)

更何況只要是人群密集及商業活動繁榮地方,就必會被冠上「商圈」兩個字,所以再怎樣改名,到時候還是會看到「xxx商圈」,不可能完全擺脫「商圈」這兩個字。除非讓師大這邊經濟蕭條、落後,也讓師大校園遷走,而住戶也搬走快光,只要讓人群大幅度減少,商業活動很少,就有可能讓師大脫離「商圈」這樣的稱呼!

我小就生活在師大至今,對師大附近的變動情況有深刻的瞭解!

師大商圈的商業發展,是跟隨著住家及臺灣師範大學學生的需求而擴展,所有的商業行為都與消費人的對象有密切關連。師大附近的餐廳跟東區、天母比起來,雖然消費金額較低一點,但對於經濟不是很好且節儉的我,光顧咖啡廳及餐廳的次數,大概用手指可以數出來。我特愛廉價的小吃、大杯的飲料及有賣便當的小店,我的親朋好友們,都跟我一樣,也只愛好廉價、乾淨且實在的小吃及便當的簡約生活,那些愛去咖啡廳、高級餐廳消磨時間的人可能無法理解這種貧民的生活方式。

我個人偏好自然,之前陳市長在任的時候,就把師大公園裏面多棵茂密的大樹砍掉,也把綠地全去掉,只留少少的幾顆樹,及小小塊的綠地,造成整個公園非常人工化,且還無法避暑。覺得那些很不容易長得很高大的老樹就這樣被糟蹋,實在很可惜!從此以後就再也不喜歡去沒納涼效果的公園乘涼、談天!

算啦
反正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只能口頭上講講、抱怨而已,那些不知民間疾苦、不知長久風情民俗的人就只會天馬行空的改!改!改!

by 小可 on August 22, 2007 at 3:49 pm. Reply #

英文不好,那 FUCK 看的董咩??
Ms. 韓, 拜託一下, 怎麼會有\”紐約東村East Village的味道\” ???
記憶所及那裡根本就是垃圾場, 晚上夜市街水溝老鼠跑來跑去,
一堆宅男窩在漫畫店戴個四眼田雞眼鏡嘟著嘴,留著濃,看漫畫,
蹉跎掉一整天.
一早街上都是垃圾餿水的味道, 哪有韓小姐妳說的那麼風雅??

雲和街後段到溫州街台大還比較有如妳所提的文人氣息, 師大商圈實在是野人不少,偶爾逛逛還可以啦, 住哪裡還強迫自己以為風雅, 真的是他媽的倒了霉的口憐~~
改名也不會有文人氣息的啦~~

to Johnson.Wang
大碗公倒掉啦, 說是投資不當, 把上一代的積蓄都敗光, 倒掉啦~~

by Fuck Cok suckers on August 22, 2007 at 4:20 pm. Reply #

我是由聯合報知道這個改名活動…
說實話,我是因為”東村”才注意到文章的
雖然我不住師大
但是我住在東村四年過
而東村跟師大週圍完全是不同的事情…

每個人的記憶風景各有不同
我想跟文化沒什麼關係
當然如果喜歡
可以大力推廣自己所欣賞的、沉浸的回憶
許多人在自己的部落格(包含我)都在做這種事
不過提出變成公共議題
似乎就應該是謹慎小心的事

我的確喜歡紐約的”村落”意像
但我也喜歡台灣環繞大學所組成的小吃風情
除了重新做行銷包裝
改名南村的必要性在哪呢?
如果是想引進社區連結或在地認同
那麼原來的商圈或夜市這樣被大眾認可的名稱不行嗎
有多少人的印象能把紐約下城跟台北南區相連的呢?
如果只侷限在極少數人
那麼認同感要從何而來?

實話說
我也喜歡南村這個名字
但無論如何無法將它與師大夜市相連
就像我走在東村不會想起師大
走在師大不會回憶東村一樣

唉,不過知道這個新聞之後說不定可以連在一起了…

by Jas Chen on August 22, 2007 at 4:26 pm. Reply #

嗯!讓我想想看,其實我也挺想把我家一旁的中華路改名叫香榭大道,反正一路從台北車站到南機場夜市,路都很大條,都很符合香榭大到的條件,弄幾家LV歧見店什麼的到時候我老爸老母的舊房子就漲翻了,接著再想想看陪伴我長大羅斯福路附近的公館夜市要改名叫啥呢?柯芬園好了真有藝術氣質…南村!真是什麼跟什麼,怎麼看就像是建商的房地產文案。
韓小姐在施大開了一家店叫南村落就要把整個區都變成南村落?那為什麼西門町不改叫阿宗蚵仔麵村?

by Hiroaki on August 22, 2007 at 5:27 pm. Reply #

韓良露強調,她並無公權力改名,「南村」建議只是任何人都有權利做的「私人遊戲」。….

這個「私人遊戲」。卻是用趨勢科技的前來玩 ?我們其實該佩服的是張明正先生的雅量!

只是不懂,如果是「私人遊戲」幹麻韓小姐不跟你老公在房間玩一玩就好?

by Meow on August 22, 2007 at 6:09 pm. Reply #

呵,韓小姐的影響力那麼大,能讓那麼多人罵實在也不簡單

問題,師大商圈除了師大商圈外,是真的也有韓大小姐說的那些活動和文化啊?

何必那麼狹隘去看這件事? 狹隘到人身攻擊何必呢!

by 草包 on August 23, 2007 at 12:23 am. Reply #

那家皮膚科的醫生很不錯的。
她不識貨也是很正常。
我有去排過隊。
拿了號碼之後就去和朋友到pud鬼混喝兩杯,
兩個小時過後再去就ok了。

樓上的先進,
我們是受不了這些偽裝文人的商人搞文化包裝玩法
還要硬拉上床啦。
台灣人太好騙了,就愛吃這一套。
您該去看看當時圓環倒店關門時,
店家痛心幹醮那個偉大的設計者的帶子。(我也找不到了)
他們不是沒提出建議,
是傲慢的設計師一口回到:(這家建築師是叫有名的)
現在就流行這種又亮又光的設計啦。(大意如此)
還沒倒店前,我曾進去過,
心想,等客人隨著圓圈轉到頂,天都亮了。
ps.樓上Siren真是講得好!

by Ki-one on August 23, 2007 at 12:59 am. Reply #

剛剛看到黑米那邊說韓女士沒事就會在中西美食大小聲。
嗚嗚出國前中西美食可是我的廚房兩三天就往那裡跑,想像回國後再去那裡會遇到這位倒胃口的女士就難過。

韓小姐抄襲其他電影美食作家事件,在2001年鬧的湯湯沸沸的,其實那時候就聽朋友說了更勁爆的事,韓的那幾本占星書有讀過外文原文書的人都知道是把幾個國外占星師的作品給改過來,濃縮精簡去掉困難艱深的心理學理論變成他的暢銷書。

同時韓都說他是什麼倫敦占星學院畢業的,結果朋友說倫敦占星學院2000年才成立,那時候韓小姐都已經回到台灣了,後來又有台大社會學教授的訪談(網路上搜尋的到),問他占星學院的事情,韓小姐扯了半天才說是只是在一家書店辦的占星講座,這樣都可以叫占星學院喔!真不知道該相信他什麼。

by Hiroaki on August 23, 2007 at 5:23 am. Reply #

如果夜市都可以改村落,那全台灣的村落何其多啊?師大夜市改「南村落」,那士林夜市豈不是「北村落」了?饒河夜市呢-東村落?龍山夜市-西村落?好好笑。

是誰說「村落」比「夜市」文雅的?「四四南村」難道比「士林夜市」文雅?這麼比較下來,「基隆廟口」豈不更土俗?乾脆改名「基隆廟口村落」好了。高雄「六合夜市」也更名「六合村落」,哈哈,全台一片村落,從此又高尚又文雅。

「夜市、商圈」都是台灣因時因地產生出來的稱呼,本身是中性的,無所謂雅俗,也沒有人因為這些名稱而有不愉快聯想,望文生義是人的主觀感受,韓小姐有此感受是個人經驗,並非普遍結論,不能得到共識,也是其來有自。

「改名」是近來甚囂塵上的話題,政治上的改名風波已經鬧了許多年,中正路、中山路和中正紀念堂、中正廟的「中正、中山」改名、正名鬧得沸沸揚揚,表示改名茲事體大,而且改一個名字等於更動許多人沿襲已久的習慣記憶,不是雅俗與否的簡單問題而已。

by tatu on August 23, 2007 at 7:25 am. Reply #

引用siren:看這些評論爽極了,真他媽受不了這些布爾喬亞式的鳥文人。他媽的,只不過耍個筆桿裝風雅,談什麼美食,自己吃的那麼肥,還要開美食課,那些去上課的大概都希望吃的和她一樣肥

……她真的很肥嗎?嘻吸

by szu on August 23, 2007 at 2:53 pm. Reply #

哇!!! 我在還沒看到各位大大的文章前, 也被”南村落”的文藝包裝給呼巄了說. 還想說”TW”真有各這麼”蓋高尚”的地方阿? 自己個人因為是屬於比較容易”感性”型的人, 也很愛美食, 所以有在想呢…(家裡在南部也有幾塊小小農地), 台灣農業這麼有名, 是不是可以配合當地的土壤, 種植適合台蔡的食材, 並結合當地鄉土文化特色與當地人的生活習慣. 本以為…”南村落”正是落實小妹這種”夢想”的範例 (不過, 前提是我非師大當地人, 阿也沒在那長久住過啦!) 還以為它是真的融入當地的歷史環境說… 嗚!!!真傷心~
雖然可惜韓小姐以她個人的認知 (而非當地人的觀點和回憶-居民+學生), 來包裝並保有”師大夜市”, 不過個人道是覺得, 她的這個村落包裝方式亂好滴, 原點可取!!! 當然啦, 南村落的行銷手法也真是強, 已經成功地讓各位大大注意到它囉~*
我會記取南村落的教訓, 不讓我的”Lala村”(暫時亂定的啦) 從蹈覆轍.
愛作夢又感性的Lala

by Lala on August 23, 2007 at 4:44 pm. Reply #

@Alfred,若有回信,還請不吝來這裡分享!

話說閣下進師大那年本人才剛出生﹍

@szu,打手?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正反兩邊的討論,大概也沒人注意到有人想要改名為南村落吧。

@siren娘,您真是心直口快。

@小可,看得出來閣下真是滿腹苦水!無法在底下推文,可惜了這篇。

每次半夜一兩點去看皮膚科聽著醫生說要早點睡都覺得無奈的很好笑。

@Fuck Cok suckers,你留的網站真是嚇我一跳。

@Jas Chen,真的,現在若聽到有人開口說南村落我一定知道那是那裡。嗚呼哀哉。

@Hiroaki,原來韓小姐那麼有名啊,我都不知道。見笑了!

@Meow,張明正先生超強的耶,是維基百科的那位張明正嗎?

@草包,我也很苦惱,搞的好像我在幫南村落做網路宣傳一樣。

@Ki-one,皮膚科很不錯,我常在等待的時候去買鹹酥雞,吃完之後才想起來自己是要去看皮膚科的。

@tatu,北村落可能是基隆廟口,而寧夏夜市大概可以稱之為小小村落。其實師大夜市以前也是短到根本很難令人信服說這是一個夜市呀!

@Lala,其實也有不少人覺得南村落這主意並不差,要怎麼看是見仁見智的,若韓小姐那幾篇文章寫的不那麼噁心,或許我也會很期待有這樣的文化包裝。小梅子有一篇即是針對此次事件來討論文化包裝,可以一看。

by Wraecca on August 24, 2007 at 3:06 pm. Reply #

我在師大夜市附近住了那麼久,幾乎常在師大夜市吃晚餐~~~但是韓女士所說的師大夜市,我怎麼覺得好像是異世界!!! 講得很浪漫,但不是我印象中的師大夜市。我記憶中的式各式小吃攤–可麗餅、上海生煎包、大阪燒、紅燈籠魯味、路邊服飾攤、異國風味小館(各式泰式、法式小館)、印度服飾店…..。

by gina on August 24, 2007 at 8:33 pm. Reply #

由於「維基百科」能隨時隨地讓人任意刪改資料,也無法確定那些資料的可信度為何,所以通常要查正確的資料,都不會去維基百科那邊看。

據我所知,趨勢科技的創辦人及董事長是張明正,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是他的太太。
(簡單來說,個人版的PC-Cillin防毒軟體就是趨勢科技所研發的。)
(以前曾在電視看過張明正夫婦說明趨勢科技發展的專題報導。單就企業發展而言,趨勢科技應該也算是『臺灣之光』!
雖然如此,我電腦內裝的防毒軟體仍不是它──因覺得它防毒、防火牆功力不夠強大,需進步的空間仍很大!)

有點點覺得,經過電視新聞幾秒鐘的報導、聯合新聞網所發的新聞,以及大家在網路上熱烈的討論,在這些形同「免費廣告與宣傳」,讓韓小姐所開的「南村落」及她想改變師大的構想,快要紅遍天!

建議韓小姐,她應該要和那些住在師大已數十年之久且是師大地理系所已退休或未退休的老教授們多多溝通、交換研究且確認所有專業名詞的定義,也要訪問住在師大已數十年的居民、里長及耆老,更要大量抽樣訪問會來師大這邊逛的路人及學生,才不會讓她所要表達的理論、文字及意象太過於「烏托邦」!

ps:改天會去申請網站,然後再將自己的千言萬語全放上去。

by 小可 on August 24, 2007 at 9:17 pm. Reply #

@qina,身為超級懶人的我也是幾乎都不會去師大以外的地方解決晚餐。

@小可,當初我只是受不了韓小姐那篇文章有點噁的文章才有感而發,沒想到現在這樣,搞得讓許多原先不知道南村的人都知道了,實在懊悔地有些尷尬。期待你的網站。

剛才朋友傳來ptt2個人版elegance的文章,意外發現那篇文章裡頭提到的prada女孩穿的其實是NET的衣服配上33元的腰封和西門町250元的包包,以及她媽的圍巾,總計283元,好得意呀。

by Wraecca on August 25, 2007 at 10:23 pm. Reply #

韓女士可能沒有搞清楚一點:Mahattan的East Village其實跟房地產炒作有很大的關聯!現在人們口中的East Village,原本是屬於Lower East Side(下東區)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獨立的neighborhood,而下東區本來是Mahattan比較老舊,生活費用比較便宜,而文化多采多姿的地方,中國城和小義大利都可以算在下東區.但是在60年代以後,漸漸有一些嬉皮和搞藝術的搬來,他們想把這塊地方搞成”New Greenwich Village”(當時Village的房價已經飆高).這些人的想法被精明又愛賺錢的房仲借用後,大肆宣傳,稱此地為East Village,此後,East Village廣為人知,但是房價水漲船高,有點錢而想沾沾文藝氣息的人也愛買這個地方的房子,窮藝術家我看是租都租不起囉!敢情韓女士是想要炒樓?還是嫌大安區的房價不夠高?XD

by Mr. Lantin on August 26, 2007 at 11:46 pm. Reply #

我想,稱這個地方叫做古亭還比較有點根據.什麼南村落根本是對紐約的東村有過度幻想的產物.韓女士被罵,不光是因為他愛叫這個地方叫什麼南村落,而是她有媒體有財團在背後幫她發聲,這樣一來,這些少數人真的就有能力可以強暴其他人的記憶了

by Mr. Lantin on August 26, 2007 at 11:53 pm. Reply #

身為韓村長的鄰居,看了這許多洋洋灑灑的大論

除了去享用他的『村民活動中心』的村民活動一個人頭要600起跳—不但平民百姓無福消受,連據說只是繳稅最多的中產階級的『不爾橋亞』都只敢假借看攝影展的名義進去吹吹免費冷氣,究竟有麼好怕的實在搞不懂?小孩子完扮家家酒可以扯到一眾連『不爾橋亞階級』都攪不懂得野人出來罵村,那比起自封村長的可不是如出一徹?

如果台北國政府真的吃韓小姐扮家家酒這套,那該死的應該是賣印花垃圾袋又拔走師大路大部份路邊垃圾桶的台北國政府吧?如果真的有這麼多意識形態干預台北國內政,奇怪怎麼沒有一個市議員出來吭聲?又如果是市議員不敵台北國官衙,那可不是這些議員領乾薪無能瀆職?

師大這區除了地產貴,說真的我沒看過台北國那個地產一樣貴的村比這南村還遭的了—雖然一樣都是行人垃圾桶少到一個不行,蚊蟲小強小米比多,一樣滿街垃圾、臭水溝,但南村的餿味真的是勝出的—也許得感謝萬年不清or清不完的排水溝!然而走到別的村,總有點真正能吃的東西,就只有南村東西不是平庸就是兩樣黑心(一種是貴、一種是對岸那種),若非還有幾家當初支持現場音樂的小店pub 、cafe(說真的這幾家當初可真是『剛好』位在師大又被劃給南村、不然在別村也許發展更好)–看看一把年記的老闆還得親自顧場子的店,他們才是真正的『不爾橋亞』!要說他們的收入是不是有比蔡鳥上班族高?那當然是絕對有,但比起免費印股票的電子新貴那可是遠遠不及—簡單講,要是能一樣賺大錢買樓玩錶出入豪宅的,還需要辛苦在場子裡賣命嗎?從這點來看,韓村長絕對不是『不爾橋亞』-有興趣去他的豪宅一遊便知!

或者,除了拿來劃階級的『不爾橋亞』冠詞,也許還有『波希米亞』這拿來協助嘔吐的語助詞—那些被村長點名的人,絕多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成了專搞波西米亞噱錢的『不爾橋亞』;而自認為是被村長操弄的平民百姓就直接把主事自封村長的一眾及他們所提及的人等直接跟其他社會上看不順眼的有錢人直接濫用『不爾橋亞』一詞等同階級化(因為他們都活得一付波希米亞狀?),難道是要學對岸60年代一起批鬥抄家嗎?我不知道這邊已經需要進行到這個地步了…

這個社會上其實絕大多數苦命工作養家繳稅投票的中產階級,如果有幸存了點錢參與了一點自己喜歡的事物也就很不幸的是『不爾橋亞』了,甚至這一整串文章裡大部份的人也許都是–只是盲目的找靶子、在不是靶子的東西上貼標籤後就亂射的同時可是會射到自己。

對我來說,如果自封村長的韓小姐能位師大這邊爭取多些行人專用垃圾桶,還有南村倒垃圾不用買印花垃圾袋,同時一掃南村的上等餿水溝味,那我是蠻樂得被歸納成南村落!反之,那也不過是多一個可以笑的扮家家酒遊戲,別礙到我生活,那我也對他如同師大眾多店家一般的『村民活動中心』的收費沒意見—畢竟租金水電要撐下去的!

by efiav on August 29, 2007 at 2:00 am. Reply #

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
很多人總認為西方那一套可以直接移植回來
卻忽略自身的傳統文化
其實台灣319各鄉鎮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
(自己跑過好幾個地方,石碇有打鐵、豆腐、包種茶,台南有紙糊、錏鉛、鹽田等)
也需要大家的認識和關心
甚至推展成另一種文化產業
韓小姐和近來東區的粉樂町概念我覺得很不錯
我想他們也是希望能呈現這些地方的特色
如能加入上面一位小可網友的意見
「和那些住在師大已數十年之久且是師大地理系所已退休或未退休的老教授們多多溝通、交換研究且確認所有專業名詞的定義,也要訪問住在師大已數十年的居民、里長及耆老,更要大量抽樣訪問會來師大這邊逛的路人及學生」
應該會更棒吧
小小的建議

by papapiglan on August 29, 2007 at 6:14 pm. Reply #

韓良露在人間副刊的新文
「大城市小村落──「南村落」風波之我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7090100501+11051301+20070901+news,00.html

by ppgo on September 2, 2007 at 11:01 pm. Reply #

既然大家都反對韓大作家將師大夜市改成南村
那小小弟誠心建議韓大作假…以下的方案。成功後不要忘了我…
讓偉大的韓女士與偉大的大區市(or趨勢)政府合作
在大區市找個地方成立”韓村”…如此才能顯出個人的與眾不同
啊!sorry……讀萬卷書的偉大文人多是謙虛低調的呢…
不能讓一般平凡百姓有不當的聯想…”韓”村=韓…大作家
oh no !no …不行,不行…會讓平凡老百姓有沽名釣譽的觀感
那就叫’含’村吧… 含 XX 的”含” ,耶…幽雅又低調又有水平
Han Village 有國際化的高雅名字…唉!我這小老百姓怎麼那麼厲害
對了,我明天要去New York City-是有東村+洋基的紐約市ㄡ…
可不是紐約…州。這要搞清楚…要不然盧昂市事件又來一次……
不提了…不提了…助您的含村能含成功…不要忘了我

by 支持成立"韓村" on September 3, 2007 at 2:47 am. Reply #

不要以為識字會看周星馳電影就可以用老母羞辱人
可以的話請向您的老母以及內外嬤的陰道道歉

by 各位令堂的砲友 on September 4, 2007 at 11:47 am. Reply #

樓上這什麼難聽的暱稱,道歉你個老母。

by Wraecca on September 5, 2007 at 11:14 am. Reply #

叫他來改逢甲夜市好了
看會變什麼村落

by 村姑 on September 6, 2007 at 11:56 am. Reply #

現在是要玩村落都市化的遊戲還是都市村落化的遊戲勒?
還有文章中提到的什麼文人,是美食專家兼文人兼社會改造家還有占星學家的,會不會有點厲害了.

by 逛夜市運動 on September 6, 2007 at 12:01 pm. Reply #

從她的那篇氣憤的反駁文,可以看出韓小姐的心眼真的比X眼小…

by Lizzy on September 8, 2007 at 11:35 am. Reply #

今天在中時又看到關於孫瑞穗寫的”南村落”的文章
才知道Wraecca大有寫這篇文章 開啟了這個議題的討論
我是早在六七月就看到南村落的刊物出現
那時候覺得還蠻文藝的
基於鼓勵文化藝術發展的心態樂觀其成
後來七八月之後看到韓老師在倡導改名師大商圈
心裡的感覺就變了:怪怪的

對啊
景美夜市在更南邊 為什麼它不是南村
我私自揣測 因為那邊更庶民 更菜市場 沒有特色咖啡廳
所以稱不上文藝”村落”
挾帶著媒體優勢與資源
大剌剌地倡議改名/換名更是令人感覺有點自大
說法是私人遊戲
但大張旗鼓 玩得很高調
並不是很尊重那個生活圈中其他人們的想法
南村落的初衷其實是菁英主義的作祟
滿是文人做作與扭捏做態

地名的更改又不是改自己的名字那樣簡單
建議南村落blog的關於真應該改一改
不要再要換別人的名
搞好自己的名 也許未來大家認同你了
或許你的目標就可以達到了

by 01way on September 8, 2007 at 5:39 pm. Reply #

大略看了韓小姐在人間的那篇「回文」,基本上仍與外界的認識大同小異,只是更證明了別人沒有誤解她,她仍是那個掌握了媒體解釋權卻又帶了點個人夢幻的寫作者(或其他…什麼什麼的頭銜)。我看她這篇文章不但不能引起共鳴,或排解疑紛,反而會讓人對她產生「算了」,不想再搭理的倦怠感。反正妳有媒體的關係可以繼續貼妳的「韓文」,我們有我們網路的自由可以繼續玩我們的師大夜市,各走各的陽關道,井水不犯河水。至於師大夜市是否可以一夕之間變成「南村落」,只要站在師大路口抓個行人來問問就知道了。或者在台北車站上一部計程車,跟他說你要去「南村落」,看走得成走不成?結果也就是如此這般。

by tatu on September 11, 2007 at 11:03 am. Reply #

靠!!說的好!!!
最近在誠品好讀看到韓小姐說他為師大夜市自創”南村落”這個名字, 看了我也一肚子火大氣!!!
馬的什麼他自創???!!!還好意思講!!!
『南村』這個名字對我們這些在兵工廠(現在的世貿啦)『四四南村』混大的人來說,南村只有一個!!!就是莊敬路跟信義路之間那個!
硬是被拆了蓋公園已經夠慘了,名字還被一個寫吃的人拿去說是自創的變成另一個地方的名字!
什麼跟什麼啊!有沒有天理啊!!!

by 阿吱 on October 2, 2007 at 4:06 pm. Reply #

聽說韓小姐曾經說過:”一份180元的披薩,算得上貴族嗎?”但我認為重點不在於東西本身,而在於她的溝通表達方式給他人的感覺.
現在經濟越來越差,多少人都沒飯吃,甚至有人的成長過程辛酸到沒有別人庇蔭,也無緣培養謀生能力,像韓小姐一樣能做這麼多的享樂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韓小姐如果夠成熟,夠有智慧就要想清楚這一點.
師大附近的店家,好幾家我都很愛,但對一個普通的薪水階級來說,再愛也不可能每天去,這是事實.
我可以相信韓小姐不是惡意,然而我期待韓小姐能拿出真心自省.

by 小兔 on October 29, 2007 at 12:45 pm. Reply #

[...] 從BlogBlind的作者部落格來看,作者Wraecca自「據說有人要把師大夜市改名成南村落!?」一文引發廣泛社會輿論關注、甚至跟名作家韓良露打起口水戰之後,不難發現作者Wraecca對於操作社會輿論、口耳相傳效應操作已經相當嫻熟,此次轉換跑道投入網站創業,一發就切入部落格圈最核心、部落格主最不想被人看見、卻又引發無數讀者無窮好奇心的「暗黑甜蜜點」。換句話說,誰不想知道自己和別人的部落格在網路上的真正評價是什麼?褪去了知名部落客的光環,每個寫格的人內心其實都有最恐懼的那一點:「我的部落格,會不會大家其實很討厭看?」這是每個部落客心中最赤裸、最不想被人看見、卻也最想知道的「不能說的秘密」。但在BlogBlind裡,這一切都將無所遁形。這就是它最迷人的「暗黑甜蜜點」。 [...]

by Mr./Ms. 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 Blog Archive » 一發擊中暗黑甜蜜點,BlogBlind玩出赤裸排行榜新效應? on November 21, 2007 at 6:21 pm. Reply #

>其實師大夜市變成南村落也不會少一塊肉,我比較關心的是服飾店攻佔小吃攤的速度是否越來越迅速了。可是服飾店又會聚集女孩子,這真是痛苦的取捨。

by Fan on November 21, 2007 at 10:32 pm. Reply #

原來這個世界
人心真的百百樣
想回歸到很自然的心的狀態
卻很難不被世俗的雜音所困惑

少數人走的路 本來就是充滿荊棘
就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的那個國王發瘋的故事

誰才是不瘋的

by helen on November 22, 2007 at 1:06 pm. Reply #

有道理!!文藝氣息是蠻重的~
我們不是她們的市場Orz..

by Maurice on November 23, 2007 at 12:08 am. Reply #

33

by Maurice on November 23, 2007 at 12:08 am. Reply #

本來想寫一些對師大的回憶,但後來想想還是不要好了,免得有人把他人的回憶當作他自己的作品。
我每天忙得很,忙到多個月以來已忘記韓小姐做過如此無意義的事件。

她本身不是學鄉土、地理、城鄉發展等相關專業
對很多有關地方的專業名詞的概念一點都不瞭解
(例如:村、村落、商圈等都算是專業名詞)
況且這年頭流行的是「在地化」
她只是懂了一點點社會學的理論
就把「外地的地名,強硬標籤於師大」
竟還沾沾自喜地說「南XX」是她自創的
這種話她還真敢講喔
這種話也只能哄哄商業、媒體、科技業等的那些外行人或其他對地方不清楚的人啦

上頭有某個回覆有關村長的事
但是
過去及現在的里長、村長、市民代表
都是當地民眾選舉出來的喔
哪可能隨隨便便以耍嘴皮的方式就能當上
且當上後
還要去做很多幫忙當地居民的雜事
所以沒兩把刷子的人是不可能當上的
所以更不可能有「自封就能當上」的這種事啦

只是經由這件事
給我最深的印象
就是
韓小姐的名字終於讓我認得了
(以前根本不知道有韓小姐這位人士存在)

師大早就改變很多了
我從小到大看著師大改變
在我眼中
師大現今已很商業化、都市化
已回不去我讀幼稚園、國小時的那種單純、樸實的環境

之前放假時到鄉下找親戚
這才想到
有位美食作家把一個完全不像村莊的地方稱為村
就覺得很可笑
不過呢
這種事聽過、看過就好
笑過、批評過後就算了
反正生活還是照舊啊
反正不良的環境情況仍是存在
例如:
龍泉街那條路還是非常擁擠,即使近半夜仍是一樣。
整條師大路的騎樓,平常時間傍晚之後還是人多到擠得很,而最前頭的人卻還在散步中,讓趕時間的人都衝來不及。
整個師大的街道上的攤販有快速增加的趨勢
放長假及過年那段期間治安還是特別差
平日的治安也還是普普的
部份開店許久且不錯的店不見了
以前的傳統店再也回不來了
附近大樓的鄰居,老愛在晚上及假日時,不時地高歌擾民!
等等狀況無以詳述

我也覺得最近這幾年師大的服飾店及賣服飾的攤販迅速增加
或許跟地緣有關
也可能是因為師大本部這邊的女生比較多
加上女生的衣服也較多樣
所以賣女性的服飾才特別多
我稍微算過,賣男性衣服的攤販及店面總共約三家上下吧
只是我買衣服幾乎不會在師大這邊買
(因沒看到喜歡的,且價格也沒比較便宜,衣服的品質也沒有比較好,也討厭停在人擠人的地方挑東西。)

現在覺得
在目前生活層面
去關懷新聞報導的那位80多歲在師大賣花養曾孫的阿祖
會比較實在
幾年前我就常見過晚上他在師大路上賣花
有時會看到他坐在頂好的臺階或其他店家前的階梯打瞌睡
(據說阿祖有七位兒女,因那七位兒女經濟能力低,才造成阿祖要賣花過生活。
只是我想,他的兒女經濟能力再怎樣低,只要每個人每個月拿出少少的幾十元或幾百元不等的錢,或是有人來供應三餐,七個人加起來的金錢或其他幫忙,多少也能減輕阿祖的負擔啊!
窮有窮的幫忙方式啊!
哪有如此不孝的子女就這樣放任不管,讓阿祖苦命的賣花養曾孫啊)

by 小可 on November 24, 2007 at 3:25 am. Reply #

樓上真是感觸良多了,有很多地方都頗有同感,像是一開始差點寫成韓先生,慚愧。

by Wraecca on November 25, 2007 at 12:43 am. Reply #

>>不難發現作者Wraecca對於操作社會輿論、口耳相傳效應操作已經相當嫻熟,此次轉換跑道投入網站創業

Wraecca,這是在說您嗎?
XD

by 無差別 on November 29, 2007 at 3:44 pm. Reply #

哇ㄡ,看起來我超罩ㄉ樣子,ㄎㄎ!

by Wraecca on November 29, 2007 at 11:33 pm. Reply #

對於過氣的文藝中年, 急想要藉著不合時宜的言論爭取演出空間, 只是讓人覺得噁心, 悲慘.
這年頭太多騙吃騙喝的專家, 韓女士顯然是箇中喬楚~

by lniou on December 3, 2007 at 10:49 am. Reply #

剛好路過看到大家的討論
覺得大家或許應該少點偏見來看這件事

雖然不是韓小姐的書迷 也不是所謂的文青
不過在上個月參加了一次南村落的紅茶會 覺得非常感動
活動主要為了為台灣本土紅茶做推廣
請來遠在南投重植紅茶的老夫婦 還有推廣輔導單位
活動開始也有國藝大的學生演奏銅管樂
參與的人都有一些在國外的生活背景
回到台灣總想為了這片土地做些事
所以把歐洲人對自然與傳統文化的尊重的精神
用村落的形式來喚醒大家注意

我想大家之所以爭執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保留舊有的地方文化
雖然名子不同 但出發點是一樣的

我非常鼓勵有偏見的人帶著開放的心去參加一次南村的活動

by Anonymous on January 26, 2008 at 3:59 pm. Reply #

以前活動都多在公館商圈
加上又在泰一電器那重考,
師大夜市的日子也是我無可取代的記憶
————————————
許久沒去黃禎憲,今日上網查一下電話,
卻意外發現晚了半年才注意到南村這事.

希望藉由聚落精神,衍伸凝聚發展當地特色的出發點固然可敬
但是為何韓小姐卻非得要推出個”南村”的名詞來推廣??
若說是對她有偏見, 就是這點很讓人不爽.

真要說, 這”榮耀”也該給 “古亭”,
輪不到南村這類異國風情(她所謂私人遊戲,美麗的幻想)的名詞, 那不是屬於這片土地該有的意象.
一齣立意甚佳的好戲, 卻落個荒腔走板.

對我來說, 師範大學, “師大”這個詞給人的感覺,
比起她韓女士所侍的文藝氣息,
“方位形容詞加上名詞”所交織成的”南村”, 更走藝文路線.

夜市一詞, 那更是台灣人的共通語言
充滿了時間與空間交錯的畫面
提到夜市, 就能讓人卸下一身的心防.
像是個看著你長大,
事事很照顧你的歐巴桑. 讓人心疼的可愛.

話說晚上看診前, 再去吃個小籠包,蔥油餅!
想到就興奮 !!
這種感覺, 希望韓女士也能感受的到.
師大夜市萬歲~
南村?? 嘿尛??

———————————
不過,就像很多網友的感覺,
今日以後, 有人提到南村一詞,
我會無可避免地知道那就是在指師大夜市商圈.
心中卻不禁有股憂傷的感覺,
就像是走進了樹叢裡, 無意中被劃傷的一道小傷口,
癒合了, 卻永遠留著個微微的小疤痕.

by Fig Leaf on March 4, 2008 at 6:07 pm. Reply #

sorry
我好喜歡這一篇,我可以引用到我的blog嗎?

by routewm on October 16, 2008 at 1:36 pm. Reply #

膚淺的草包
矯情自以為文藝的老太婆

by Anonymous on June 11, 2009 at 7:09 pm. Reply #

今天在微風5樓書店被迫認識了韓小姐,她大聲的指揮店員我讓位給她們一行人,咖啡廳裡都是她的聲音…

by Hana on February 4, 2014 at 12:54 am. Reply #

Leave your comment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