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來音樂節與台灣樂團的勇者策略

by Wraecca on August 7, 2009

聽說最近有一個叫做跳起來的音樂節

大便人這樣介紹:

跳起來!!跳起來!!熱血的跳起來吧!!!

他預計要找來一百個樂團來表演。也因為很克難,所以他根本沒有錢可以給那些樂團,也就是說,這些樂團來表演是沒有酬勞的,就跟義演沒兩樣。

大部份玩獨立音樂的人都已經窮到鬼都不想抓他們了,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如果答應演出的話,可能還要自己負擔車馬費、練團費等費用,但演出後一毛錢也拿不到,還要自己倒貼錢。

音樂祭的演出樂團沒有酬勞是很常見的事,不過能把沒有車馬費說的那麼好聽的音樂祭倒還是頭一次看到。這樣也不錯,能把演出樂團洗腦到免費演出還很神氣,大家都開心了。如果是朱學恆的話,大概就會說:「男子漢就是要不拿酬勞的演出啦!」(以下大圖省略)

不過我沒有興趣要抱怨這些,畢竟是個局外人。比較好奇的,是大家對本質上是同一件事情的兩種反應。關於樂團演出的酬勞,應該也是個常在戰的老梗啊;記得以前不是常有人在開罵嗎?批評活動主辦單位不尊重台灣地下樂團,像是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和已經往生了的野台開唱

Quiff:

樂團演出費用自然不能要求到「同工同酬」,主辦單位應可依照觀眾吸引力、成軍年數、發表專輯多寡與銷售量來為樂團訂定演出費用的高低標準,或依目前 Live House採取的比例制、讓表演樂團能夠按照每日觀眾人數來抽成,即便是區區幾千塊亦能表示主辦單位的付費誠意,但現今「零工資」的極端情況卻是音樂季對國內樂團的一種歧視與打壓。更別提當所有商業演唱會都會支付工讀生薪資的同時,作為營利事業、邁向商業組織化、由單一公司所經營的野台開唱歷屆以來都還在召募義工幫忙,以搖滾之名剝削免費的義務勞力!

你可以說這是剝削,也可以說這「沒有酬勞很特別,才酷呢!」;就像104楊基寬提倡那無薪上班的勇者策略,我完全同意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奴隸行為

但我覺得,那些以前被批評的音樂節主辦單位還真是冤枉了。他們其實可以避免被挨罵的,看看人家是如何汲取日本漫畫的精隨,只要喊個愛、夢想與熱血加上一整排男子漢的驚嘆號,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包括原先大家所撻伐的音樂節無薪剝削現象,現在都變的好吸引人了呢。

跳起來音樂節

玩音樂嘛 幹!!就大家一起玩才爽阿
但是先說!!!!!!
來表演我們也沒錢給你
重點是 大家一起跳起來玩音樂了阿!!!!

海洋音樂祭:

玩音樂嘛 幹!!就大家一起玩才爽阿
但是先說!!!!!!
來表演我們也沒錢給你
重點是 大家一起來海邊玩音樂了阿!!!!

春天吶喊:

玩音樂嘛 幹!!就大家一起玩才爽阿
但是先說!!!!!!
來表演我們也沒錢給你
重點是 大家一起來墾丁玩音樂了阿!!!!

野台開唱:

玩音樂嘛 幹!!就大家一起玩才爽阿
但是先說!!!!!!
來表演我們也沒錢給你
重點是 大家一起來野台玩音樂了阿!!!!

以下再略。

8 comments

海洋音樂祭是有給樂團酬勞的,不管大舞台小舞台都有。

只是今年換主辦單位,酬勞也少了很多很多,小舞台好像只有一千元

by OSS on August 7, 2009 at 1:33 am. Reply #

我覺得作者批評過於膚淺 完全忽略這個音樂祭商業模式怎麼運作 以及樂團要怎麼從默默無名到可以站上知名音樂祭舞台要花多少心血與算計 如果台灣沒有人願意支持一個有pay的音樂祭 就表示不應該有其他形式的活動出現嘛? 那跳起來報名暴錶是怎麼回事? 我當然也希望演出台下爆滿荷包賺滿 問題是台灣有多少這種機會? 何必老用國外那套來強加在自己的市場 life will find its way 這篇作者自稱研究生只能寫出這種邏輯半套的文章 我只能送他放屁兩個字

by 左派青年 on August 7, 2009 at 2:38 am. Reply #

我完全支持作者!!

by 右右中年 on August 7, 2009 at 1:39 pm. Reply #

二樓幹譙ㄉ很爽 ㄋ來寫一篇ㄚ 嘴砲王 ㄎㄎ

by ↖煞气a文藝青年↘ on August 7, 2009 at 10:10 pm. Reply #

二樓講話才是在放屁
原PO忽略商業模式? 那你來講看看什麼叫做音樂祭的商業模式?
還敢自稱左派青年??
你未免太往自己屌上貼金
多讀點書再來

by 盧者 on August 8, 2009 at 3:01 am. Reply #

很簡單, 若你覺得是個奴隸行為, 你大可不必參加, 大可不要來
但是, 台灣有多少可以給獨立音樂一種這樣的機會
這次的樂團我想他們只是想給自己一次機會, 一次發聲的機會
我想這種精神以及心情如果用”奴隸”來形容, 那真的是太汙辱了
當然, 要求酬勞的樂團, 我想這次就不會出現在跳起來的舞台上
這也很正常, 因為如果一旦破戒演出, 往後他們賺錢也更加辛苦
但是我要說的是, 這都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 就看當事人要不要接受而已

by louis on August 17, 2009 at 9:30 am. Reply #

狂推二樓啦

左派青年其實滿有道理的

by 左邊才是王道 on August 23, 2009 at 8:02 pm. Reply #

我們社區在台南縣關廟鄉,9月中旬會有一個社造成果發表會,發表地點有一個獨立舞台正式啟用,您的樂團找不到表演舞台?您的樂團觀眾不知道在哪裡嗎?您的樂團願意當我們社區花園舞台第一個表演團體嗎?(社區無經費支付僅能提供餐飲)請跟我們連絡。 台南縣關廟鄉新光社區 電話0913809968 MAIL:roger560216@yahoo.com.tw

by Anonymous on August 26, 2010 at 9:22 pm. Reply #

Leave your comment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